沈言

当温柔遇上温柔<二>

宋瑜*宋书仪


          送药丫头来时,宋书仪正在房中写字。书桌上端方放着的是当朝大文豪的咏怀赋,上好宣纸上落下的是她的簪花小楷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小姐,该喝药了。”贴身丫头柳柳轻轻出声,恐惊扰了面前写字入神的女子。

         宋书仪只是微微抬眸,让柳柳将药放在桌上,自己便继续垂手写字。

         发现柳柳恭敬地立在旁边,等着将药碗收走,宋书仪才放下笔。她从书桌前绕出来,走向那碗正温热的药,清苦味越来越浓。

         行动间,她吩咐柳柳去端些东边小厨房的酥酪和糕点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东边的小厨房离宋家姑娘的院子有些远,冬日下雪路滑,柳柳小心地提着盒子里的点心。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路过宋瑜的院子,正巧一个小厮撑着伞迈出门,接着身后就出现了宋瑜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二少爷好。”柳柳连忙向他请安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宋瑜淡声应下,又瞧见了丫头手中捧着的食盒,柳柳解释这是端给小姐的点心。

         宋瑜让小厮接过食盒,笑着说道“我刚好去找妹妹,一同带去吧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宋书仪在院中赏梅,本该是佳人与白梅的雪景图,却在她从绒毛大氅里捧出一碗药时,破坏了画面的和谐。

         她动作稍显犹豫,便将整碗药倒进白梅旁的雪中。她的手有些冻僵,有些捏不稳手中的碗。

         她瞧着碗里的药都落入雪中,被雪毫无痕迹地吸纳,倒药处只是冒出了白气。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“宋书仪。”还未将碗收回,宋书仪便听见熟悉的声音。

        宋瑜此时紧绷着脸,全然不复平时的温润清朗。宋书仪偏头看见兄长正立在不远处看她,又瞥见门外面露担忧的小厮和柳柳。一时间,竟捏不住碗,任其掉进雪中,发出闷响。

        她看着碗落,又看着宋瑜三步并做两步地向自己走来,宋书仪此刻只能楞在原地。

       “二哥。”宋瑜一把攥起她摔碗的手腕,目中是不加遮掩的怒气。她手腕生疼,又被兄长身上的寒气裹挟,她只觉得从未见过这样的二哥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宋书仪带着怯意的呼喊使他稍稍冷静,他松开妹妹的手腕,蹲下捡起药碗,然后慢慢走进她的房中。

       宋书仪立在雪里看着一道红痕的手腕,心里搜刮着接下来的对策。还未等她想出什么,屋里便传来一道厉声,“进来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还未等宋书仪在他面前站定,宋瑜手中的碗便已砸碎在她的脚边。

         宋书仪没有看见兄长发过这样大的火,平日里面上的淡然早就被恐惧扯下。
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他走下坐台步步紧逼,宋书仪便步步后退。直到退无可退,身后便是白墙。

        宋书仪自小被教导要与人平视讲话,什么敛媚低眼的规矩在宋府的女子身上绝不会出现。可是这时,她真真是不敢抬头对上兄长的眼睛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二哥,我下次不敢了。”宋书仪嘴笨,又实在未见过这样的场面,绞尽脑汁才从口中憋出这句话。

        只是宋二此时在气头上,这话拿来应付他是不能够的。

      “下次?”宋瑜被妹妹气笑,将她翻了个儿,面朝白墙,一手扶着她的腰,另一只手狠狠地落巴掌。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“我一日不来,你便一日学不会自己喝药?”

     “都学会倒药了,我竟不知宋家大小姐有这样的本事。”

       宋瑜站在她的身后压抑着声音低吼。


        宋书仪似乎被冰冻了,等身后火辣辣地烧成一片,她才感觉到痛。于是便急忙地挣扎,想要挣脱兄长的束缚。

        可是身后越落越重,她的那点儿力气也撼动不了二哥分毫。

        又羞又疼的她,忍不住小声啜泣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听见她哭,宋瑜才将她一把扯到自己怀中。

       “不端着了?”宋瑜拿手帕给妹妹擦泪,心里因为她哭得梨花带雨而心疼,嘴上却不饶人。

      “我没有。”宋书仪再清高傲气的性子也被他磨得委屈了,她偏头不让他看自己。

        世人只当她外表贤淑乖巧,从未有脾气也不与人争辩。世家的弟弟妹妹也喜欢与这样温温柔柔的大姐姐一起玩耍。

        可是宋瑜知道,妹妹其实是最敏感脆弱的孩子。常常因为他人的一句话、一个眼神而多虑良久。所以,礼仪周全、知书达理的宋书仪也只是为了迎合世家对女子的要求。父母为她起的名字,原意本是想她虽身为一个女子,也要念正书、学礼仪,而非像其他女子一样只能做女红。他们不希望宋书仪被这个时代的糟粕封建所束缚,却不想这却被误解为对自己的枷锁。

       他以为,妹妹只是对外人如此,不过那日看见规规矩矩、不敢与自己亲近的她,才知道妹妹的包袱沉重。


       如今,他要亲手将这个包袱打散。

     “仪儿,阿爹阿娘为你取的名字,你可知有何深意?”

       他眼见着宋书仪眸子逐渐变暗,随即迅速地告诉了她父母亲的殷切希冀。他不愿意妹妹受一点委屈,更不愿意看妹妹要为这个荒唐至极的礼教妥协。

        他将声音缓了缓,轻了又轻,只恨不能如羽毛般柔和,同妹妹讲清道理。


       宋书仪极为聪慧,宋瑜说完她便懂得他的用意。

        彼时,她好像觉得突然卸下重担。可是因为重担而产生的伤痕便开始在这时隐隐作痛,仿佛在啮咬她,与她施压般地不肯放过她。

        她忍不住扑进兄长的怀抱,好像山穷水尽里寻找到熟悉的烟火,又好像处涸辙之鲋被小心地捧进活水。

        她想和兄长诉苦,叔母看似无心的说教、伯父疾声厉色的训斥还有世人过分油腻的眼光,她都想一一说与他听,她要他撑腰,要他出气。

        可是她喉中酸涩哽咽,说不了话,一出声便是细细的哭泣。

        宋瑜搂着妹妹在怀中哭了很久很久。她的脊背因抽噎而拱起时,他缓缓地抚平。她呜呜地啜泣时,他便揉揉她的头。

        宋书仪从他怀中冒出脑袋时,宋瑜也红了眼眶,双颊有了泪痕。
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评论

热度(52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